close

Hi 溫蒂版主你好

有個自由式划手的問題想跟你請教一下,主要是因為爬文時看到你的某篇文章

(其實我後來找不到那篇在哪了),內文有稍微提到說"自由式划手,入水點往前ㄧ些

,上半身會比較平衡",不知道我有沒有記錯, 我的問題是所謂入水點往前ㄧ些,

手的動線,仍是在11點跟1點方向嗎? 還是入水時有些微往12點方向接近?

最近在試划手時,發現入水時手伸長點稍微靠近12點入水,下一個划手好像可以

出比較多力,但是維持11點跟1點延伸線入水,划頻可以比較快跟身體滾動也比較小

但划手力道上好像會小一點,不是很確定這個問題跟你講的入水點有沒有關係?

想說跟你請教一下,若有誤解你的原文,也請你指正一下囉,謝謝。

 

Hi

為了將這個討論內容與他人分享並提供紀錄,我將信件回覆如下,

另外除非你願意主動留言於下,否則我將不會公開你的帳號或通訊方式,

你看的那篇文應該是在某次我放上四年前游分解動作時,

有位TI教練與他人的對話的回覆,

大概的劇情是TI教練說我入水點太前面,被網友提問TI創辦人入水點也很前面,

最後TI教練說那我游的跟TI創辦人是相同模式,本案了結XD。

 

然後我重申一下這個動作的技巧,個人依舊只關注在最長吃水線的維持,跟什麼身體平衡無關,

因為以我們的游法,平衡本來就是靠核心肌群和上半軀幹位置來維持,並不需要藉手來玩什麼花樣,

手就單單純純老老實實地來提供前進即可,

關於最長吃水線的討論,你可參考游泳時下半身很沉怎麼辦?(上)篇章,就不再贅述。

影片連結可點這邊,事件秒數大概發生在47秒-54秒時。

以下節錄當時的劇情對話:

 
  •  
     雯妹,看不大清楚哩,不過妳的入水點比較前面,似乎上臂會比較靠近頭部,肩膀可能不會比較容易放鬆
  •  
  •  
     間諜艇一樣游的好快!
  •  
     陳教練:我要請問:我重看Terry的DVD(自學十堂課),他的手臂落水點也很前面…是因為他比較重,所以落水點雖很前面,但是重心轉移無問題嗎?雖然他的主張是落水點太前面,肩膀不易放鬆?但是他游起來不是這樣,還是因為他已經「大」到沒有人敢糾正他,
  •  
    他的入水點比較前面,應該跟他比較常游公開水域有關,因為入水點較前容易平衡!!
  •  
    陳教練這樣講不太公平耶 我那一年也是一直游開放水域喔>"<
  •  
     那就是妳也發現了這個秘密啊!!terry在公開水域課程中有講到,手入水前面一點,用臀部的擺動來做加速的重心轉移
  •  
     其實我當時沒有想那麼多 只是用長吃水線來換取速度而已 而且分解動作多練本來身體就會自己找到方向
  •  
     嗯~長吃水線,我最近也有考慮,但是後來放棄了,因為terry說手只是走軌道,不要走到太遠,會影響中心軸的位置,導致腳部下沉
  •  
     Terry來演講那一次 我現場就有問他長吃水線跟軌道的權衡問題  後來由項先生翻譯 結果同行英文不錯的夥伴跟我說項先生根本是亂傳達 所以Terry回答讓我莫名其妙 項先生既然是該書翻譯者還是要向陳教練多學習精進才對
  •  
     


  •  
    最後的留言大概可以看出我對TI這個系統不再讚許的怨念(好小心眼啊我XD),
    由於維持最長吃水線的觀念上我與TI近年的主張完全背道而馳,
    在這個分歧點上我不再練TI,開始了個人追求較長吃水線的旅程,
    而我的游泳秒數達到快速推進也是這時候開始的事情

    至於你提到的入水位置:
    1.是在11點和1點鐘方向
    2.在靠近12點鐘的方向
    何者為對?

    其實都對,兩種游法都可以,
    主要是依據游泳人的身體素質和策略性的不同,可能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你覺得下一個划手可以比較好出力,
    並不是因為你選擇落點在12點鐘位置的緣故,
    而是因為你的延伸與側身製造了較好的空間讓對側手方便使力

    至於在11點與1點鐘方向入水確實划頻可以加快,
    但不確定你所追求的是短距離或長距離的練習,
    在長泳中追求較快的划頻並沒有意義,能夠有足夠時間充分推水與休息才是重點,
    若是短距離快速游泳,為了方便大抓與快速進入下一次的循環,
    選擇11點與1點鐘方向入水確實是理想的策略,同時也不需要過大的身體滾動角度
    希望這些回答對你有幫助。
                                                                                                  Wendycandy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入水點 吃水線
    全站熱搜

    溫蒂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