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續看過這樣的事件,

初學者的泳者,決定尋求泳隊的學長姊提供游泳指導,

扣除掉少數很有教學天分的以外,

說實話,泳隊的學長姐有時還滿會亂教的,

常常是教錯了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01081505.JPG  

我們泳隊有個孩子,來報到之前已經在學校泳隊游了兩三年,

結果一堆動作錯誤,完全不像是泳隊出身的,

我問她:這些動作哪裡學來的?

她說是學長姐教的和自己看來的,

泳隊學長姊的好意,和教學正確不能相提並論,

有時學錯了比沒學還糟糕

至於泳隊教練在幹嘛?就不方便多加評論了。

這個孩子來了沒多久,就從55秒進到38秒,

只是動作游好了, 速度就增加了,而不是因為接受了什麼特殊的訓練。

 

之前在學校游泳課協同教學時,

某位老師本身是游泳專長兼帶學校泳隊,

一看到我這邊初學的孩子在第三四堂課時,已經可以漂亮換氣游完20米,

就把幾個進度快、動作漂亮的孩子帶走,我心裡當然有點悶,

這幾個孩子估計下一節課就可以游完25米過關,接著進入50米的技巧訓練。

結果老師把這群孩子帶去哪裡了?

他放給泳隊的愛徒來教來練兵,想要在泳隊建立一個自動化教學系統,

三節課過去了,孩子們退化到只能游10米,老師就把孩子丟回來,不想管了。

我很討厭這種眼神,好像學游泳的世界也有階級制度,

進度慢的孩子就是一種累贅,老師連碰都不想碰到。

 

這個老師連基礎游泳都不會教,

孩子學不會,是你教學者的能力差,該慚愧的是教學者才對吧?

連基礎教不好的人,沒有資格站在基礎教學線上,

但偏偏不認真的體育老師就是教學線上穩固的路障,阻礙更多孩子學好游泳。

基礎教學不代表低階教學

剛進教練界的小朋友很容易有種迷思,認為教進階班才厲害、才有面子,

這根本是錯到離譜的想法,

打好基礎才是最難的,只能靠教學者技巧或是學生的時間擇一換取。

 

定義一下基礎游泳的教學範圍,是從適應水性到四式基本動作教完。

要教基礎游泳的人,你不只需要游得好,

更應該同時建立多方面的素養,包括了

1. 教學原理

2. 人體解剖學

3. 流體力學

4. 教學手法

5. 不同年齡層學員心理狀態都

6. 教學實習和實戰經驗(一個優秀教練的養成,需要經過兩年有計畫的培訓)

會游不一定會教,

就像會算微積分的人,並不是人人都能指導他人學會微積分,

要用教學技巧指導一個孩子從爬行到走路是很難的,

要讓一個在陸地生活的生物進入水中安然自在也同樣不容易,

會說著基礎很簡單、漂浮沒什麼好教、打水無所謂等話語的教學者,

是因為他缺乏基礎教學的素養與訓練

就像你難以解釋1+1為什麼等於2一樣。

 

我敢誇口我能教會所有人游泳,

是因為我數千名學生的印證,是因為我完完整整的在教練圈培訓又滾了好幾圈,

當然這還是學生需給予自己足夠的時間和強大的意願,

無心學或沒時間下水的,誰來都很難教好。

但上述那位老師,或是我看過的許多教練為何無法教會學生?

這來自於對於教學專業的忽視,


這些偽教學者就是敗壞教練界的老鼠屎,

只想用話術、泳技和時間騙取他人金錢。

 

教游泳就和教任何科目一樣有其專業

目前沒有任何一所學校完整教授這些技能,幫助學生未來就業、或是幫助教學者持續精進,

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當我們教學時,看到年輕老師模仿我們做一樣的流程與手法,

其實我們心裡是開心的,因為他有心要教會孩子,

持續的學習,這樣的人才有資格站在教學線上

 

隊上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忘記自己初學游泳時經歷過什麼,

看到基礎班的學生臉碰水也怕,下深池更怕,

泳隊的孩子都會不解的說:這有什麼好怕的?

我就會提醒他們:你幾年前也是這個樣子

當然,他們總是不可置信而且完全想不起來XD。

arrow
arrow

    溫蒂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